Monday 18 May 2009

学习华人传统 - 裹粽子

端午节即将来临了,就是这个5月的28号。

每当这个节日到来的时候,相信每家每户的华人,都会有吃粽子的习俗。吃粽子每个人都会,但是讲到裹粽子,又有几个人会呢?我就是其中一个,只会吃不会做。

想起小时候,总喜欢围在外婆身边,看着她很熟练地在包裹粽子,边看想边偷师,但是就是怎样也学不来,或许当时还小吧,现在想再向她学习,已经不可能了,因为她已经离开我们了。外婆包的粽子又大,料又足,味道更加不用说了,就是‘赞’!一想起那个味道,就会想起外婆。


现在市面上卖的粽子,不但价钱很贵,料又少,味道也不怎么样,真的是好粽难求啊!趁着端午节·的到来,我们SIC教堂的中文组,特地主办了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活动-教导如何裹粽子。这真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,我在老公的鼓励下也有报名参加。

当天,人才济济,无论是年轻的或是年长的,男的女的,有很多人都响应参加这一个裹粽子的活动。工作人员还特别搭了木架,钉上铁钉,挂上绑粽子的草绳,以方便大家一起学习。有几个认识的朋友,见到我,竟然很惊讶,说这不像是我,我应该是那种不沾油烟的女人。其实她们都错了,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我一个人打点的,由吃的、用的到穿的,都是我为家人准备的。

刚开始时,真的是手忙脚乱,虽然之前也曾向家婆学过一下下,但是到真正自己包的时候,还是做不来。后来,幸得专人指导,才慢慢掌握了当中的技巧,学会如何把糯米、猪肉和冬菇包成一粒像样的粽子。结果,我包了7粒,打包回家煮给老公吃。

由于我选的粽叶比较大,所以粽子也包得比较大,要用3个小时的时间才把粽子煮熟。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,感觉真的很不一样。朋友们,有机会的话,你们也要学会这门技巧哦!我们一起努力,把这华人传统流传下去,让世世代代都能够吃到粽子。


大家都热心参与这个活动,一起动手学习如何裹粽子。



看到我了没有?我也在似模似样地在学着。



本堂神父(穿黄衣者)也来尽一份力,学习裹粽子。



我手上拿的,就是我幸苦到披头散发的成果。



这是煮了3个小时后的粽子。



怎样?看了想吃吗?猪肉的油脂溶入糯米当中,那种滋味,实在令人垂涎三尺!

No comments:

Ads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